健康專欄

  這幾年醫界努力研究一種從藻類提煉出來的萃取物「褐藻醣膠」,這種物質除了能抑制癌細胞長大,最近研究人員更發現「褐藻醣膠」還擁有減少癌症復發的能力,功效非常多。

  一大片一大片咖啡色昆布,在海中左右搖擺,這種藻類不只可以吃,醫學研究發現,從裡面提煉出的'褐藻醣膠,有抑制癌細胞,表面血管增生的能力。

 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系教授周志中:「小分子的褐藻醣膠,能夠減少癌症的血管新生,我們知道血管新生,是造成癌症長大非常重要的物質。」

  從過去臨床試驗顯示,在服用褐藻醣膠,超過3個月後,108位乳癌病患中,有87人狀況都得到控制,最近研究人員,將實驗領域從乳癌擴及到肝癌,同樣也出現類似減緩腫瘤的反應。

  陽明大學醫學生物系教授許先業:「肺癌也有相同的效果,換句話說也可以有抑制腫瘤生長,現在已經做到大腸癌的部分。」

  另外也有學者指出,目前開發出的褐藻醣膠,屬於小分子結構,對癌症的幹細胞,也能產生抑制作用,也許未來能夠應用在,避免大腸癌、乳癌復發的治療醫學上。

  萬芳醫院腫瘤科主任賴基銘:「(褐藻醣膠)對癌幹細胞的一個訊號通路,好像有(誤導)的一個作用,那這個(誤導)就能夠抑制癌的幹細胞,最近這半年這結果如果出來,那這就可以開闢一片(技術),防止很多癌症病人將來再發。」

  儘管「褐藻醣膠」被視為生醫界的熱門題材,但不少研究尚未進入人體實驗,要到實際應用的階段,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。(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)

資料來源:http://ppt.cc/zv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