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專欄

目前全台灣罹患「心血管疾病」患者,高達20萬人而平均每年大約有2百人等待「心臟移植」,現在健保全額給付35萬元人工心臟平均只能維持2個月,必須住院才能暫時保命,其實目前有自費5百萬人工心臟能讓病患多活10年背著走出國旅遊,甚至還能延長壽命,但價格昂貴不是每位等待換心病患都負擔的起,病患和家屬期盼健保能「部分給付」百萬心臟,讓遲遲等不到捐贈的心臟情況下,能增加另一個活命希望!

就是這顆價值5百萬元人工心臟,是許多等待換心病患,救命心臟。

 

人體裝上這顆人工心臟,可將左心室血液抽出,經過馬達將血液,打回主動脈,推動全身血液循環,手術成功,存活率達9成以上。目前全台灣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,高達20萬人,平均每年大約有2百人等待心臟移植。

家屬:「你先側身。」

鄭先生突然罹患心肌梗塞,導致心臟衰竭,只能裝健保給付人工心臟,腹部插入四條管子,透過高階葉克膜,維持生命,像這款健保給付人工心臟,平均維持2個月能暫時保命,缺點必須住院,35萬元健保全額給付,而自費人工心臟,效能可撐8-10年,病患可隨意自由活動,但裝一顆病患得自付5百萬元。

患者可將主機和高容量電池,攜帶在身上背出國。病患鄭先生:「希望政府可以健保,不然5百萬,連35萬、30萬,一般人(貧困)是負擔不起的。」

鄭先生使用健保給付35萬人工心臟,必須長期住院維持生命。而全台過去3年內,只有10人自掏腰包,支付5百萬元購買人工心臟,光是在台北榮總心臟外科,手術成功就佔了4人。

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:「很多要等待換心的病人,在這個等待期間,可能就這樣過世了,所以我當醫生有時候,也覺得有點無奈,希望能夠改善這樣的狀況。」

不忍再看到等待換心病患,身心靈煎熬,北榮心臟移植權威醫師張效煌坦言,「自費型人工心臟」效果幾乎已經追上目前心臟移植,但並非所有病患都負擔的起,若健保署能「部分給付」,5百萬人工心臟,減輕病患自費負擔,在苦等不到,捐贈心臟的狀況下,或許可以增加可以活命的選項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8D%A8%E5%AE%B6-%E6%95%91%E5%91%BD%E4%BA%BA%E5%B7%A5%E5%BF%83%E8%87%9F%E8%87%AA%E8%B2%BB-5%E7%99%BE%E8%90%AC-%E5%8F%AF%E5%A4%9A%E6%B4%BB10%E5%B9%B4-11220089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