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專欄

少吃一定能瘦?當心,吃錯食物,只是白挨餓!國內有減肥專科醫師觀察發現,不少人即使少吃、多動,卻還是瘦不下來,一問起來才發現,為了控制總熱量,又怕暈倒,常只以少量含糖飲料與甜食充飢,以為吃的量不多,鐵定會瘦,忽略吃得含糖量越高,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越多「激素失衡」催胖,加速體脂肪囤積。

吃錯食物,身材一樣沒得救!開業減肥專科醫師吳栢瑞表示,雖然少吃、多動是避免肥胖的不二法門,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,人體「激素失衡」也是造成體重失控的元兇之一。

單靠控制食物熱量,醫師提醒,並沒有辦法有效阻止脂肪囤積,即使是熱量相同的兩種食物,因種類與組成不同,減重效果就大不同,甚至會適得其反。

吳栢瑞說,所謂「激素失衡」指的是胰島素過度分泌,當人體吃下碳水化合物,血糖會升高,刺激胰島素分泌,以告知肌肉與器官的細胞,吸收更多的葡萄糖,不過,胰島素同時也會讓脂肪細胞儲存更多的脂肪,以備不時之需。

吳栢瑞強調,越是精緻、好吸收的碳水化合物,血中的葡萄糖濃度上升的速度就會越快,常添加在飲料與甜食中的高果糖、玉米糖漿,更已是導致台灣人肥胖的主因。

因為研究顯示,高量果糖會形成人體「葡萄糖耐受性」,使人需要更多葡萄糖來控制血糖,而更多的葡萄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,惡性循環,刻意節食也無法如願瘦下來,還導致營養不均、影響健康。

營養師楊尚文建議,要維持理想體重,應該著重飲食的內容,飲食形態需均衡及健康,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澱粉,藉纖維減緩體脂肪囤積,再加上適量的蛋白質和蔬菜,才能瘦得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