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,就醫療層面而言,骨質疏鬆症越來越受到重視。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楊南屏副院長說,骨質疏鬆最可怕之處,在於引發骨折的危險,骨質疏鬆所引發的骨折與年齡有密切的關係,老年人由於反應較為遲緩,骨質疏鬆病患特別容易發生骨折,要特別注意!

楊南屏指出,許多患在發生骨折前並沒有明顯臨床症狀,要等到骨折發生時,才知道是骨質疏鬆引起的。三十五歲以後骨質以每年百分之○‧三~○‧五的速度流失,女性更年期後流失速度為百分之二~三,大部分發生於停經後五年內。

美國國家骨鬆基金會(NOF)提供骨質健康照護的五大步驟:每日充分攝取鈣質與維生素D,建議量為五十歲以上每天鈣質需求為一千二百毫克(mg/day),而每日的維生素D需求為八百~一千單位(IU/day),都比以往的建議量為高。

鼓勵民眾規則地從事荷重式運動;養成健康生活習慣,避免抽煙與飲酒過量;主動與家庭醫師或專科醫師諮詢討論骨質健康情況;適時地接受骨質密度檢查,有需要及早接受抗骨鬆藥物的使用。

楊南屏表示,避免骨鬆性骨折最重要的就是預防跌倒,有四項應特別注意││改善居家環境、維持適當的運動、適時適地使用輔具、減少跌倒高危險藥物的使用。